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獨家!E 顧問分享外資小RA的現實人生全揭露★

很多人以為外資生活光鮮亮麗,出入有專車接,在高檔餐廳吃喝都是公司買單,尾牙辦在W Hotel不然就是La Meridien,出差住在Four Season,未來的前途看似一片光明(♛‿♛)。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樣樣都是需要代價的。今天就來揭露外資小小RA的現實人生~

2012年,我是Tech team的RA (Research Associate),所謂RA,就是所有雜事都要做,舉凡拿報紙、準備晨會資料、新聞翻譯、會議翻譯、蒐集資料、查財報、做model、參加法說會並把筆記工工整整的寫好、寫報告、改報告、跟公司約時間、陪客戶拜訪公司、準備大型conference資料、訂機票、報帳、中秋節寄送月餅、年初寄送日曆….總之,分析師不想做的,辦公室沒人做的,都屬於RA責任範圍內。然後大家都知道,外商是責任制,沒有打卡這種事,當然也沒有加班費這種東西。(๑•́ ₃ •̀๑)


我當時有兩個老闆,一位看科技業上游、另一位看科技業下游,法說季通常是上游的台積電最先登場,ODM/筆電品牌廠則拖到最後,因此我的法說季可以說是特~~長。遇到水果公司的法說會,雖然看新產品很刺激也超愛Steve Jobs,但卻有著必須熬夜看完並得出一個comment的急迫性。總覺得一年四季幾乎沒有閒下來的一刻。週末加班是家常便飯,放單日的假就會去醫院檢查檢查╮(╯_╰)╭,因為不知為何總是覺得身體哪裡不舒服哪裡生病了。LOL~~~

最糟糕的,是每當市場不好時,就會開始擔憂公司大裁員。剛到BNP的前幾個月,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裁員。一個平靜的早晨,台灣CEO走進辦公室,默默地找了幾個人說了幾句話,只見3個同事開始裝箱收拾東西,幾位感情好的同事默默的在旁邊落淚,老實說,我整個很錯愕( ºΔº ),不敢相信身旁的幾個位子就這樣空了!!!連前方小辦公室的位子也一塊兒空出…喔忘了提,當時整個辦公室加我也才9個人…工作,某種曾度的掌控在連王牌分析師都難以預測的市場上,實在蠻無奈的。┐(´д`)┌

當然,還是有放鬆的時刻。一年中最期待的就是block leave,什麼是block leave?通常外商會要求每位員工每年都要放一個長假,而且一次需要放掉一半的年假,我的block leave有10天,加上前後的週末共14天,可以徹底放鬆,畢竟BNP有一個超棒的規定,就是block leave期間不許進踏辦公室,不許開電腦﹝(•̀ᴗ•́)و ̑̑ 我都要翻滾了!太欣賞這規定了!霸氣!﹞,美中不足的是,還是可以check blackberry…〒▽〒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