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英國藝文界的第一次】


新版的20英鎊紙鈔上會印著哪個名人的頭像呢?登登登登,答案揭曉:英國19世紀浪漫派知名畫家透納(J.M.W. Turner)。這將是英國史上頭一遭把藝文界人士的頭像印製在紙鈔上

為了給新版20英鎊紙鈔帶來新氣象,負責發行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貨幣的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開放社會大眾提名頭像人選,該人選必須是英國藝文界已故的重要人士。英格蘭和威爾斯民眾總共提名了數百位,最後再由藝術家、評論家及歷史學家組成的評審團選出5人決勝名單:雕塑家芭芭拉赫普沃斯女爵、喜劇演員卓別林、陶藝家暨威治伍德瓷器創辦人約書亞威治伍德、18世紀諷刺畫家威廉賀加斯以及透納,最終由透納勝出。

透納以風景畫見長於世,但他的風景畫走的不是恬靜柔美風,你如果看過他的作品,一定會對其中所隱含的「大自然驚人之力」讚嘆不已。看著透納畫中的天邊雲朵,你就能聽到騷動的風聲;看著他畫中的海上行船,你就能感受到海浪的翻騰起伏,並為船上人們的安危感到憂心。透納將風景畫的境界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並對日後崛起的印象派產生莫大影響。小編曾經在劍橋大學附屬的費茲威廉博物館工作過,該館即珍藏有幾幅透納的作品,是小編在全館裡第二愛的(第一愛forever是法國畫家畢沙羅❤️ ❤️ ❤️)。

現行的英鎊紙鈔上,除了瑞氣千條的女王是正面必備頭像外,20英鎊背面印的是經濟學家亞當斯密的頭像、10英鎊背面是進化論始祖達爾文、5英鎊紙鈔背面則是一位名叫伊麗莎白弗萊的獄政改革家,英國這個國家對於各個領域傑出人物的推崇,從其紙鈔文化可見一斑,隨著藝文界人士頭像的加入,不禁讓人好奇以後紙鈔上的新面孔還會有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