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美國申請:打造你的MBA申請品牌(一) 申請要件分析

在網路上不斷爬文想一窺什麼條件是你的Dream School需要得條件?除了各項申請所需的成績(托福、雅思、GMATGRE)我還能做什麼?很多顧問跟我說讀書計畫最重要,是不是真的?我相信很多同學心裡有更多待解的疑問。今天,顧問就以MBA為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些資訊幫助大家有個方向。也會不定期針對這個主題發表專文,請同學們關注津橋的FB及官網以免錯過唷!













學校審核時各項要求的平均比重是多少?

這是個大哉問,在網路上很難找到明確的比例。透過GMAC考試機構統計我們可以下列數值稍為參考一下。

GPA 10-15%
GMAT: 20% and up (Including Weight of Quant Percentile)
Essays : 15-20%
Reference Letterunder 10%
Interview10-15%
Work Experience10-15%
Othersunder 5%
(2017 QS MBA Tour Presented)

看來,GPA比重較一般認知的少上許多,而GMAT成績最受到重視。其實並不難理解,全世界的大學在評量學生的方法以及給分表準不一,所以美國商學院透過入學考試來確認學生的邏輯、數理以及文本能力是否符合學校的要求。這項成績也得到世界最頂尖的學校認可,如英國牛津、劍橋在申請時也要求遞交GMAT成績。

其他條件如推薦信、履歷中的課外活動以及其他個人特色(Others)比重加起來大約10-15%。當然著眼於前往自己能爭取的最好學校任何一個面向同學應該受到重視。

我們再看一次最受重視的申請要件前四名:GMATEssaysGPAWork Experience。是的!有很多學校Essays的比重大於GPA。如果加上面試邀請所含蓋的範圍,比重已接進GMAT的重要性。

為什麼顧問總是告訴你,讀書計畫、Essays最重要?

看到數據,學術文件(SOP, Essays)只佔了大約15%,根本不重要嗎?小心思考一下。

先看看履歷表,當你在履歷表上填上你的工作年資及工作內容就結束了嗎?你知道學校怎麼看待工作嗎?學校可將工作內容再細分為工作多久、產業、國際經驗等分別評量,當然不論哪間學校,一定會問你有Leadership經驗嗎?如果工作10年卻只呈現基層工作,效益就不大。

問題來了,履歷表是否能看見你的Leadership?受限於格式及篇幅,並無法傳達你的領導能力、經驗、彈性、甚至是創意。這時讀書計畫及Essays的角色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這是用自己的話向評審委員推銷自己最好的機會!所有的文件加總所要呈現的就是單就GPAGMAT無法知道的申請人獨特的地方。所以參加各大留學展覽,學校會一直告訴你,錄取的決定取決於所有條件,沒有單一條件是不重要的,嘗試呈現到最佳狀態,就有機會錄取更好的學校。

評審委員也希望最多的學生背景。在國際學生對學校日益重要的情況下,如果能在申請的個人檔案中安排亮點,學校會不想錯過在未來有機會成為優秀校友的學生。綜合以上瞭解每間學校對於每項申請要求考量的比重多少有些差異,而在越接近申請階段,發球權在自己手上的有哪幾個呢?

打造個人品牌的開始! 列出事蹟清單













不論申請哪個科系,我們會不斷的反思自己的優劣勢,透過列出一份你可以吹噓的特質或事蹟清單開始!像說故事一樣,慢慢寫出最吸引人的Essays
最後,跟同學分享一些問題,沒有ideas的同學,可以從這裡開始,希望大家都能慢慢摸索出有個人特色的讀書計畫或Essays

ü   你是否會不同語言?
ü   你到過什麼地方旅行?
ü   你的家庭有沒有什麼特殊(有趣)的傳統?
ü   你是否遇過(克服)重大的困難?
ü   你有任何出版經驗?
ü   你有申請過任何專利?


接下來將你列出的沒有任何順序章法的清單分類。這些事蹟是不是彰顯了你某項能力或個性呢?再對比學校在招生上提到想要什麼樣的學生,如此一來是不是有點頭緒了!恭喜你,往打造獨具特色的申請資料又邁進一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