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美國申請:打造你的MBA申請品牌(二) 什麼年齡適合申請MBA?

-          大學時我就申請Harvard商學院了! – Harvard商學院錄取生
-          我需表現要比年輕的申請人更具體的目標! – U Michigan, Ross 錄取生

現在正是美國申請如火如荼的時刻,但是有一些大學剛畢業1-2年的學生卻步不前。究竟,剛畢業不久有沒有機會申請美國好學校的MBA呢?顧問稍微問了一下美國當地的大學生,發現對當地學生來說,應屆申請MBA的學生是有可能的 (儘管仍然具有挑戰性)。但是,如果你在大學對畢業後的規劃僅止於非常關心世界商業趨勢,廣泛閱讀遠遠不足以說服學校。所以同學們看看申請上知名MBA的美國應屆畢業生怎麼做:

-          出國交換學生時累積工作經驗
-          大學平時兼差,暑假實習
-          學校活動豐富

就這麼簡單嗎?如果選擇的工作很簡單那麼遇到申請的essay questions恐怕無法好好發揮。選擇的工作前你是否思考過跟畢業後的職涯規劃相關,而不僅僅是為了一份薪水而已。此外,在工作的內容上也需要隨能力的培養而擔當越來越多的責任。工作之餘,也需要維持活越的學校活動,而且參予的內容也需同時反應你的領導能力(leadership)。最後,你必須要說服學校你未來的需要那麼快返回校園的清楚職涯目標及理由。

Top學校如StanfordHarvard表明,他們也開始仔細考慮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這跟以往顧問跟你說得不太一樣是嗎?理由是有些學生太優秀了,畢業後職場太過成功以致於短期內不再考慮回去唸書,因此學校會喪失招收極優秀的人才。學校越來越發現學生在大學畢業時已經準備好了!有些學生在大學時期便已創業或是參與家族事業經營已有深度。這些學生的目標明確且也較成熟,所以學校願意錄取。

輔導學生申請時MBA除了工作不足難以規劃以外,遇到工作超過15年以上的申請人也是很傷腦筋的。年輕人不夠有管理相關經驗,工作太久的人會讓人質疑是否遇到中年危機,要說服學校適合唸MBA都不容易。     所以,工作太多經驗的人必須能展現自己的時間沒有浪費掉,而是呈現積極的進程可具體評量的貢獻以及對自身的瞭解信心及成熟度。所以申請美國MBA也並非累積越長的工作經驗就優勢。如果你剛畢業而想在未來申請美國商學研究所,對於工作的規劃也需要仔細思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